Sunday, June 19, 2016

與 40 歲前退休談戀愛

昨日應友人 A 君 (化名) 邀請, 出席了他的遊艇派對, 閒談中, 遠望着碧藍的太平洋, 有感而發, 想籍此與衆 blog 友們作簡短的分享, 希望為大家帶來一點啟發。
flickr creative commons
A 君所創立的公司早幾年被某大零售集團收購了, 收購合約要求 A 君轉至為旗下上市公司打工一段時間, 以確保收購後順利過渡。

為別人打工的日子相對過得很慢, 兩年的鎖定期終於過去, 回復自由身的他, 把上市公司的股份賣掉, 決定 40 歲前, 提早退休。

老實說, 提早退休, 的確有點兒像忘年戀的感覺, 也是一們稀有的藝術,因為在 40 歲前累積了億萬財富並决定提早上岸的人, 相對較少, 所以仿間也沒有太多人去真誠地探討這個課題。看到 A 君對着前路一片迷網的眼神, 筆者也樂於與他分享其個人經驗...

對於大多數第一次退役的人來說,他們都會從完夢的角度, 去計劃提早退休後的生活。所以,這羣年青退休人士, 都會選擇拼盡全力地去實踐和完成他們早年定下, 但因工作關係, 而無法實現的夢想。

舉例説, 如夢想是花上三年去環遊世界, 坐頭等機走遍各地, 入住名牌五六星酒店, 品嘗當地美食, 甚至租住 airbnb 房屋, 以融入其社區, 深入了解當地風土文情, 可真是不亦樂乎。

問題是, 當這些夢想還在瘋狂地進行途中, 邊際效用很快就跌至負數, 可能到了第二年, 遊遍半個地球的你, 已覺疲倦, 有著力不從心的樣子, 最終, 或可能對往後的退休生活, 產生出一種幻滅和迷網感。

可曾記得, 第一次完全停下純為賺錢而工作的日子,筆者也經歷過一個類似的過程。追隨夢想的初戀蜜月期過後, 我可始對於如何填滿自己的時間表,有點兒疑惑, 主要原因是, 大多數的同輩朋友們, 都忙於他們朝九晚六的奴隸工作,星期一至五, 除了吃個午飯或間中一個晚飯外, 都基本上沒有空與我出來一起活動, 仿佛察覺到自己正活在另一個空間似的。

因缘際遇下, 在一個創投家的聚會中, 我結識了一位比我年長 40 歲的前輩, 他大大的改變和擴闊了我對所謂 “退休” 的視野。

當我把心眼打開的一刻, 我看到自己這個空白的日曆, 塞滿了無限創造幸福快樂的可能,那時候, 我終於明白, 當我真正擁有自己的時間, 我才開始真正為自己而活。

經此頓悟之後, 現在的我, 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忙更充實。每天睜開眼睛, 我只關注於我想做的事情,如花時間與我的家人和朋友共渡優質時光,經營自己的生意和研發新的 projects, 出席創投的 meetups, 幫助創業朋友把生意上軌, 幫助 blog 友們找尋通往幸福人生的方向, 到世界各地遊歷, 這一切一切, 都豐富着我的人生經歷, 為我帶來持久的快樂人生。
這就是為什麼我極力推擴盡快達至財務自由的 lifestyle, 和提前退休的原因; 只有贖回自己那空白的日曆, 你才真正的為生命而活。

回望我的同輩, 他們或會為自己被困在老鼠賽道裏找出自我感覺良好的理由, 他們不可能提前退休的原因,會被說成是他們不知道如何面對自己的時間和害怕無聊。

但想深一層, 這正正是工資奴隸制想我們跟從的狹隘思維!

為何不反問自己, 您每天起牀的動力, 真的是來自那朝九晚六的工作嗎?

你是否甘心一輩子盲目的執行別人分配给你的工作?

你人生的願望, 難道只是為了供滿一層小小的自住房子或滿足於有幾個收租物業?

你甘願把一生的控制權, 交給別人, 讓他人去决定你工資的多少嗎?

難道連花時間倍同小朋友出席校內活動, 或照顧病了的家人, 也要得到別人的批准?

Why does it have to be that way?

以上的種種問題, 都值得我們去深入反思...

2 comments:

  1. 路過此地, 多謝Baile兄的無私分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對不起, 原來 comment 一直 disabled 了, IT 大哥已把開關打開了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