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3, 2023

為什麼涉嫌詐騙的無牌交易所在警方調查後仍然敞開大門?

為什麼涉嫌詐騙的無牌交易所在警方調查後仍然敞開大門?


我不斷收到來自 Web3 加密貨幣社群的問題,大部分是代表他們的朋友詢問我對這無牌交易所目前狀況的看法,主要可歸納為以下兩個問題:


1. 為什麼無牌交易所仍然敞開大門?

2. 苦主是否應該報名參加無牌交易所的最新股息優惠並希望收回失地?


Okay, no financial advice as usual. 


首先,這無牌交易所仍然營業的原因(雖然現在需要VPN才能瀏覽,因為無牌交易所在香港已被官方封鎖)可以分為兩部分作分析:


1. 無牌交易所正在塑造「合法」地位,向受害者表明,由於證監會向香港現有的加密貨幣無牌交易所提供了一年的寬限期,聲稱確實有權在香港運營,並打算拿取香港 VASP 牌照繼續經營。


2. 無牌交易所非常清楚,它的吸金速度正在迅速萎縮,因此,透過保持營業,無牌交易所可以繼續從可憐的受害者身上榨取最後一分錢,更不用說吸引新的水魚來收割。 為此,它仍然需要一個可操作的平台。


這就引出了前面提到的第二個問題:


受害者應該報名參加無牌交易所的最新股息優惠嗎?


該平台推出了“DAO 利益相關者分紅計劃”,並要求用戶在一周內對其進行“投票”。 



諷刺的是,根據《南華早報》的報道,受害者聲稱他們無法投票反對該計劃,因為無牌交易所提供的網站介面,並沒有選擇拒絕該計劃的選項, 讓受害者別無選擇,只能接受股息計畫。


我對受害者的回答是:fool me once, shame on you, fool me twice, shame on me.  (騙我一次,你可恥,騙我兩次,我可恥)。 但就這個無牌交易所的誇張回報和宣傳方法而言,騙了多少次可不是重點,重點是,交了智商稅後是否對智商有所提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