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 2016

龜兔賽跑創富版

每次刋登文章, 都收到不少讀者朋友的回复和問候, 其中最常見的溫馨提示, 就是我的中文語句, 用詞, 文法和表達能力, 確實可以有很大的進步和改善空間, 在此向一衆讀者朋友的關心致謝, 我會加倍努力。
提起表達能力, 我得要承認, 自己到了差不多四歲才懂說話, 哈哈, 不禁想起求學初期, 常被老師視為地底泥的錯敗日子, 直至到了雞校 (没有入學要求的社區大學), 才得以改善過來..

說到這裏, 我想與大家分享一點童年往事, 希望可以為正在逆境中爭扎的朋友帶來一點共鳴, 鼓勵和支持..

是這樣的, 七, 八十年代, 爸爸媽媽為了家庭的生計而奔命, 大部份时間都不在家, 鄰居姨姨常常幫手照顧我和兄弟姐妹, 有一次我發了一場高燒, 在那個年代, 測量溫度的方法還是用水銀溫度計, 小朋友更要從屁股探熱, 因我大哭, 姨姨心軟了, 就給我口服水銀溫度計, 誰不知她一轉過頭來, 我已把溫度計像食 pretz 百力滋般咬得碎碎的, 嚇得姨姨連忙 call 白車和爸媽, 送了入急症室, 住了醫院好一段日子才可回家...

那时年紀很小, 不知是真的燒壞腦子還是中了水銀毒, 回憶已很零碎, 一切都是媽媽後來才告訴我的, 每次提及此事, 媽媽都會順帶給我同樣的訓言, 至今仍言猶在耳...

她是這樣說的: “你要常感恩, 是上天把你從死神那裏帶回來我們身邊的, 不用與其他小朋友比較, 成績比不上人家也不要灰心, 還記得龜兔賽跑故事裏的小烏龜嗎? 只要凡事多付三倍的努力, 必可以將勤補拙, 將來更可以養妻活兒。”

轉眼間, 我已把媽媽這句話付諸實行了幾十年, 直至今天, 我總算沒有令她失望, 不但完成了她要我養妻活兒的期望, 還做到創業興家, 在四十歲前已達成財務完全自由

每次與媽媽分享我的最新投資項目时, 她眼裏都會流出感恩的淚光來, 仿佛告訴着我, 活着的每一天, 都是辛勤努力的成果, 要學懂珍惜和知足

Okay, 話说回來, 希望讀者朋友明白, 現實世界比龜兔賽跑的寓言故事更殘酷, 由我們對這世界有認知的那一刻, 其命運已有優劣之分, 也就是說, 除了我們的原始屬性各有不同 (才華橫溢或家財萬貫的就如兔子, 愚蠢笨拙或家窮四壁的則是烏龜), 就連兔子的起跑點也往往是遠在烏龜之前!

但是, 如果我們可以 think outside of the box, 有一點是相當有趣的:人生從來都不是一場兔龜之間的比賽, 而是自身能否從起點跑至終點的耐力賽; 起點, 是我們的出身, 而終點, 就是我們獨一無二的人生夢想!

當我們看清了自我的存在價值, 就不必在乎我們是龜還是兔, 也不必在乎贏在起跑線與否了, 重點是, 當烏龜從牠的 人生取態中得到了明確的方向, 就能一一把逆境克服, 到達終點。至於兔子在半途睡着了還是已到達牠的終點, 又有何相干?

To recap, 商場上, 不是所有成功創富的人都是天生聰敏或有父 / 母幹的,也有許多資質平傭, 甚至像筆者一樣, 又冇家底, 又略為笨拙的人,我們年少時都被社會認定為廢青, 甚至被人稱呼為 “籮底橙”, 但我們後來都能成材。 因為我們都有一連串的共通點: 確定自我的存在價值, 擁抱着堅毅的意志,刻苦耐努, 不怕吃虧, 永不放棄, 終有出頭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