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 2016

九個阻礙你創富的藉口

昨日在一個風險資本家聯辦的校園生 meetup 裏, 和十多個參與創業比賽的團隊交流, 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 筆者覺得生意經不應只傳授給斯坦福大學的特權階級, 在此與讀者朋友們以地道廣東話版重新演譯其精要所在, 公諸同好!

(本文用 “創富” 和 “創業” interchangeably, 因 meetup 的 audience 都是想以創業來創富, 但要創富不一定要自行創業, 日後會多談..)

作為一位天使投资者, 筆者每年都與過百位有意創業的朋友交談, 在這一小羣組中, 大部份人, 起初向投資者 pitch idea 的時候都是天下無敵, 到真正埋位 take action 時, 就猪多借口, 找機會使自己可以感覺良好地華麗轉身, 返回打工仔的觀衆席食花生。

要成功創業至富, 不是高談闊論或做一些 fancy 的 powerpoint slides/demo 就可以得來的, 各有前因莫羨人, 表面上看似 overnight success 的媒體報道, 背後往往是用着多年的血, 汗, 淚堆積而成 。 中途放棄的例子多的是, 在此會與大家分享過往二十多年來, 筆者最常見的九大中途放棄藉口, 希望為真正有决心在創富路上干一番大事的朋友, 帶來一點啟發。

1. 與生意夥伴意見不合
Fine, 這是最常見的中途退出藉口, 但如果你是要决心創富, 與生意夥伴和各股東清清楚楚分家後, 你大可另起爐灶, 成立新的公司, 繼續追求你的創富夢。何以成為放棄的理由? 對自己坦白一點吧! Winners find a way, losers find an excuse!

2. 金錢是罪惡的源頭
當遇到挫折時, 意志不定的創業者就會懷疑當初想創業至富的决定, 並企圖以金錢是罪惡的源頭來合理化自己應該反回老鼠賽道, 重拾打工奴才的安穩生活, 放棄自己的創富夢。讓我告訴你們, 窮困才是罪惡的源頭, 在現今的全球化商業社會, 大部份的工種只會把你困鎖於在職貧窮的囚室裏, 當你沒有利用價值時, 老闆就會一腳踢走你。 要活出自己的人生, 就要堅信自己的創富理念, 破斧沈舟, 不論發生什麼事情, 都要繼續走下去, never look back, when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3. 創業成功的機會, 有如買彩票, 都是不屬於我了
廢話! 成功的創富者, 從來都不會把自己的命運, 交由隨機去決定, 創業要成功, 最終的控制權是在自己手裏, 不要怨天尤人, 用強韌意志和靈活適應, 把逆境改變過來。

4. 市場競爭對手的學歷, 財力和經驗都比我們優勝, 場仗無得打
又是廢話! 這絕對不是退缩的藉口, 在商場上, 客戶不會因為你不是名校博士畢業, 沒有百億資金, 或沒有三十年工作經驗而不購買你的產品或服務, 人家着重的, 是你能否以最有經濟效益地快速解決他們的問題。筆者當年只得 26 歲, 所創立的公司只得兩個人, 也能成功擊敗比我們大千萬倍的財團, 把自家研發的產品賣給市值過千億美元的美國銀行! 大衛和歌利亞的真實故事, 每天都在商場上上演!

5. 我們的市場黃金時間已過 (或還未來臨)
要完美地 time the market, 無錯, 是不大可能, 但創富者與凡人不同之處, 就是一份靈活適應的堅持。運用創意思維, 把產品和服務作適當調整去迎合市場變化, waste no time to find excuses! Go! Go! Go! 快把市場商機追回來吧!

6. 我已花光了資金去繼續經營生意 都係果句, where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如果你是真的與你的創富夢二合為一, 你就會有辨法去繼續營運下去。 開源節流, 找志同道合的生意夥伴幫手, 什至乎像筆者當年山窮水盡時, 厚着臉皮問顧客預支下期的 purchase order 來維持營運! 總有解決的方案。與其對人家說: “我不能做下去,因為我沒有錢”, 不如反問自己: “我必須賺錢,因為我沒有錢”, 來得實際。

7. 我和朋友漸漸變得疏遠
冇錯, 創富是要付出的, 而且很多人往往低估了其代價。 還記得創業掙扎期, 筆者身邊大多數豬狗朋友都會在老鼠賽道内食花生睇我點 titanic, 但到我創富收成時, 他們就無法掩飾自己的羨慕和嫉妒。當初他們撰擇繼續打份平庸穩定或薪高糧準的奴才工,現在因為我財務自由了,富起來了, 他們就不高興。Come on, 我冇家底, 冇人事, 冇富爸媽, I took my chance! 我真的有付出過! 但他們總會說我是多麼的幸運,並生我的氣, simply out of jealousy! Well, 只可對自己說, life goes on, 讓我暫別這些豬狗朋友,and hold on tight to 一直支持和與我並肩作戰的戰友吧。

8. 知足常樂, 都是甘於平凡, 相比起起伏伏的創業生活要好
Well, 知足常樂是一種泰然自得的心態, 是飲水思源, 不忘本的心理素質, 要對身邊支持鼓励和幫助你的人感恩, 但並不代表要安於現狀而不思長進。 反之, 正正因為知足而帶來一顆感恩的心, 這顆心所發放出來的正能量, 成就了我們上進求特破的創富動力。

9. 要發大財, 就要犧牲家庭
常聽到人說: “為了家庭, 我選擇了放棄創富夢”。多麼漂亮的謊言! 真實的 translation 是: “我選擇了平庸,因為我是平庸之輩, 害怕失敗。” 你可以盡情去繼續欺騙自己,但如果你真的是為了家庭,你就會讓你的家人給予你鼓勵和激勵, in return, 你會全力以赴去給予他們一個更好的生活。記住我以下一句話: 一個支持你的家, 從來都不是賺錢的障礙或負擔,家, 是你實現創富的最大動力源頭!

總結, 創富者追求為自己和身邊的人帶來更加美好的生活。掃走自我感覺良好的藉口, 堅守追求創富的信念,財富必隨之而來。Take action now and claim your lion’s share of wealth with no more excus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