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 2016

六歲小朋友的智慧

上星期在學校接小朋友放學的過程中, 有所領悟, 想與大家分享一下。

學校通常在下課後,學生都是四處走玩, 等待着監護人來帶他們回家去。當天下午, 在我到達教室門口的一刻,有趣的事情發生了, 一大群小朋友正圍繞著黑板, 動也不動, 好像是被一些奇特的東西吸引着似的。 flickr common creatives
我想:“嗯,難道老師還在忙於幫大家補課?”

當我走近人羣,讓我吃驚了,看到黑板傍邊正有人在表演魔術, 不是老師, 而是囡囡!

準確點說,囡囡是在教授和解說剛才她所表演的魔術伎倆給其他小朋友細聽。

高興極了,我等囡囡完成精彩的演說後,拿着她的書包,與她步行到學校的停車場。

我說:“hey buddy,你的魔術表演太驚人耶!這是你昨晚給我在廚房裡表演的同一套魔術嗎?”

囡囡說:“Yup, I improvised it a bit and showed it to a few of my friends during lunch. After school, they invited their friends over and asked me to do the magic show again. We had quite a party!”

我說:“太棒了!但是,現在每個小朋友都知道魔術背後的秘密,接下來的表演,他們會否覺得不再新奇呢?“

囡囡說:“Of course not! Next time around, I will come up with even more amazing tricks! And more kids will come and learn more about it!”

在那一刻,我感到喜出望外。我看到一位年輕創業家正在默默地成型!

可曾記得在中型和大型企業世界打工的日子, 大部份的同事都有着不可告人的私心, 為求上位,不擇手段, 在很多 high profile 的項目上, 更什少與團隊成員分享一些重要的信息和心得。

其實,辦公室的政客常常刻意地去隱瞞關鍵信息, 見怪不怪。簡單地說,他們以一己私利為先, 團隊和公司利益為後,他們相信, 只要能剷除辦公室內的競爭, 就能夠在機構內步步高升, 名利雙收。

人生在世, 沒有什麼對與錯,因果循環, 人們選擇了這樣的做事手法, 就應當承擔後果, 日後更不應怨天尤人

個人而言, 引以自豪的, 是實實在在的創造社會價值,看到這類型的辦公室企業文化, 只可說路不同不相為謀, 當年在職場打滚的同時, 已積極建立起自己的一套財務獨立計劃,時機到了, 就破斧沉舟, 一去不回頭

好了,說離題了, 讓我們回到囡囡的魔術表演。

您可能會問:“開玩笑吧! 職業魔術師是絕不會洩露他們魔術的秘技。你的女兒多笨呢!若人們明白了魔術背後的操作,就沒有人會回來再次觀看她的魔術表演!”

Well,無可否認, 從傳統思維去看,這可有其道理, 但是, 如果我們從一個充滿創造力的企業家角度出發,囡囡的做法確實可給我們一個更深遠的啓示。

令人驚奇的是,通過與其他小夥伴分享魔術的奥秘,囡囡不僅為同學們帶來歡樂(創造價值),在表演的過程中, 她發掘出學校裏小朋友對魔術教育的需求(審時度勢市場機會), 繼而建立起她在學校的人氣(建立良好商譽和信任),為日後的魔術表演定下基礎(拓展和優化未來的業務)。只要魔術是原創的(投入研發),她就可以用最貼地的校園傳銷方式與其他小朋友分享成果(創意營銷)。

試想想,只要魔術夠吸引,而小朋友又能從演說中學會複製她的魔法技巧,那些小孩子瞬間就成為她那 Magic Show 的代言人。這對任何企業而言, 確實是最有說服力的公關機器。

與其說沒有人回來看囡囡的演出,這羣孩子卻帶來更多的小朋友, 渴望與囡囡有更深入的交流和期盼着更難忘的驚喜!

還記得那地老天荒的一句話嗎?

“給人以魚,一日食魚;授人予漁,終身得魚。”

囡囡正把句中之意, 用最直接的方法, 演釋在她的校園魔法之中。

最直接的創富模式, 就是通過真誠的分享而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