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 2016

滿身銅臭的自我告白

以下是一篇心血來潮的舒情文章, 目的是帶給讀者朋友們在走向財務自由路上的一點啟發和鼓勵..

有一次適逢節日, 倍家母到黃大仙行超市買餸, 偶然見到一罐豆鼓鲮鱼, 很不自覺豆鼓鲮鱼地問: “媽媽, 是否買一罐來做節?”, 家母説: “吓, 真的很久未一家人吃過豆鼓鲮鱼啦... 還是吃健康點, 去外面街市買條新鲜的返屋K做豉汁蒸鲮魚吧!”

這一刻, 仿然察覺時空飛逝, 轉眼已數十年, 眼見媽媽仍在自己身傍, 眼裏的淚水, 感到無限恩惠, 對时間帶來的美好回憶, 又多了一分珍愛。

還記得小時候, 和很多獅子山下的家庭一樣, 生活節儉非常, 過節時家母開一罐存放已久的豆鼓鲮鱼, 兄弟姊妹已開心得要命, 就算是分得條魚骨, 也吃得津津樂道, 連罐裏最後一滴汁(油)也拿来送飯。

現代香港人環境好了, 事事講求健康, 但一罐豆鼓鲮鱼加白飯所帶給一家人的温暖回憶和味道, 要比昨日在 Michelin 兩星 Quince Restaurant 享用幾千元一位的法國大餐, 來得野味, 自在和親切。

昨晚在 Quince 裏有個舊生聚會, 有位朋友喝多了, 說笑地臢美我窮得只剩下錢, 示意要教教我如何花費在奢華的物質生活上, 幫我抹去身上的銅臭, 我不足為意, 對她以笑回贈: “嘩, 我今晚出門口前已噴了一整瓶 Clive Christian, 你都居然聞到我陣銅臭?! 你的嗅覺都好犀利啝!”

懂得品賞奢華的物質生活就可抹去銅臭? 老實話, 我從來沒有念頭去當什麼貴族, 就算連男士們最喜愛的林寶堅尼或法拉利, 也冇絲毫興趣, 這些奢侈物質玩意, 雖然隨手可得, 但也不代表要擁有, 家裏華而不實的東西,更是一點也沒有, 因為一個充滿自信的男人, 從來都不需要這些虛榮; 富裕人生, 是發自內心的。

但有一點我倒是非常在意, 就是每天清晨起牀, 有能力去撰擇我自己想做的事情, 什麼时候做, 在那裏做, 怎樣去做, 與誰一起去做, 從而勾畫出自己充實, 快樂, 幸福和富裕的生活。換句話說,我要的是財務自由, 人生就是這麼簡單, 這麼美。

想當年, 從香港中學會考近乎零分開始, 單憑一鼓視死如歸的毅力和傻氣, 展轉跑到加州 Stanford 讀大學, 眼見不少富二, 三代同學仔, 有些還未畢業 (或不打算畢業), 父母已安排他們到投資銀行裏做事, 混一兩年, 讓他們 “受一點小苦頭”, 對打工世界有個 “知” 字, 就立刻被安排調回家族經營的上市子公司幫 Daddy 手打理分支業務。

你或會問, 為何我在上文 double quote “受一點小苦頭” 和 “知” 字? Well, office-politically-incorrect 的實情是, 投行入面的老細們都極之白鴿眼, 對富家子弟宠爱有加, 那有真正的苦頭吃?! 這班太子黨從來都不用為錢和前途而煩惱, 不論在大公司 “打工” 也好, 自行創業或繼承父業也好, 他們都有大靠山作指路明燈, 或老臣子暗中開路, 人生的確走少很多冤枉路。

有人或許會抱怨世界為何如此不公平, 但那时, 我冇浪費半刻去怨天忧人, quite the contrary, 那些富爸爸為他們子女精心安排的人生佈局, 啓發了我, 令我更清楚明白, 打工世界的物理定律, 創業的槓桿作用, 和財務自由對幸福人生的重要性。

要達到財務自由, 最直接的方法, 就是創造或擁有能製造現金流的資產。如果有了足夠的現金流,就可以從奴隸制度裏把自己釋放出來, 並有能力去照顧身邊的家人和朋友。

當然, 財務自由不一定買到幸福快樂, 但回想起為了五豆米而把靈魂賣給醜惡陰險的打工奴隸世界的日子, 只可說, 財務自由可給予我們的, 是一個有尊嚴的 lifestyle 撰擇權, 讓我們能真真正正地把自己的人生, 放膽地, 毫無保留地, 去活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