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 2016

打遲久戰的疑惑

從香港飛往舊金山, jet lag 了兩星期, 終於回復狀態, 昨日出席了一個在矽谷距離母校 Stanford 不遠的創業投資活動, 其目的是與一衆矽谷的風險創投和創業朋友交流心得, 和看看有什麼 startup 投資機會。有一些點滴想與大家讀者朋友分享一下。

一如以往, 創業者輪流上台用幾分鐘把他/她們的賣點說出, 再預留多幾分鐘由投資者發問有關問題, 參與的公司大多在成長初段, 有一個 alpha 或 beta 的產品/服務, 並剛在市場上測試其反應。雖然投資者是不用签非公開保密協議, 但為尊重創業朋友的有關知識產權, 在此不會作任何個別生意上的陳述。
credit to baile在衆多 sales pitches 當中, 有一個是頗為深刻的, 創辦人是一位二十出頭的女生, 名牌大學出身, 在投行打了幾年工, 是一般尖子的 Profile, 但特別的地方, 是她高挑的 Model 身材, 樣子還有點兒像初出道時的 Maggie Q, 穿上黑色長褲子和外套, 白領襯衫, 和一塵不染的黑色高根鞋, 外表 pro 得來, 又極具魅力。

皆因她那無懈可擊的包裝, 台下衆風險創投者和 Angel 們 (包括筆者在內) 也只可怜香惜玉, 手下留情, 沒有在台上刻意問她任何難題... 唉! 漂亮的女孩子在商業社會的確有着政治不正確的特權呢! 回想當年創業籌集資金, 我被投資者疑似嚴刑逼供的尷尬場面, 不禁倒抽一口涼氣呀!

Presentation 完結後, 到了 cocktail party 的社交自由時間, 我被好幾位多月不見的創投朋友拉到一角嘘寒问暖一番, 但眼角也不自覺地尋找着這位 Maggie Q 在會場的位置。 喝了幾柸, 正當我準備 excuse myself 的時候, 有人從後輕輕拍了我的右臂三下, 回頭一看, to my pleasant surprise, 正是這位 Maggie Q !

Well, 其實我和其他兩位創投家都帶有英俊潇洒, 玉樹臨風的氣質, 有美女走過來 say hi 也是很正常不過的事兒。轉過身, 我還來不及正式介紹自己和身邊的兩位男士, 她已用我們的名字向我們打招呼, 那时我才醒覺胸口掛着大會給予的名牌, 上面印有自己的英文名和一個大大的 INVESTOR 標籤... Uhh, 或許我高估了自己那玉樹臨風的氣質.. 但英俊潇洒的 Investor, 仍是當之無愧吧。

Anyway, business is business, 風花雪月一輪, 我開始收窄話題, 集中談到應當在 Presentation 時發問的問題, 更重要的, 是要了解她為何要創業。長話短說, 她現正追求的, 是初創企業帶給她的刺激和自我的挑戰, 所以離開了薪高糧準的投行去創業, 希望可以像當年 Snapchat 和 Instagram 的 founders 一樣, 在 30 歲前名成利就

可能是這一代年青人沒有太大的家庭負擔, 思想和行為, 都是比較自我中心。我不是說這有什麼問題, 一定程度上, 我是十分贊同她對人生尋求特破的思維, 但眼前激情萬分的她, 令我想起過往不少年青創業朋友仔, 把投資者的錢花光後, 因做不出成績, 就馬上回巢打工, 之前的什麼激情, 挑戰, 人生使命, 都一掃而空; 想到這刻, 心底裏, 總是有一個疑問: Does she want it badly enough?

相比起六, 七, 八十後的就業族羣, 九十後是最豐衣足食的一代。他們大部份都有着父母的疼愛和社會的多方面支援,痛苦的定義, 對他們來說, 可能是畢業後找不到一份喜愛的高薪寫字樓工, 食水含铅太高, 申請公營房屋的輪候時間太長, 樓價太高而不能結婚等等; 但可曾記得, 小時候在獅子山下, 人們還是住在自蓋的木/鐵皮屋裏, 連最基本的供水也成問題, 更從無奢望可入住政府給予的公營房屋。

機會, 是我們自己創造的, 抓住每一天的每一刻, 為我們的夢想而活。要常常保持飢餓的狀態, 擺脫理所當然的心態, 這個世界從來都冇欠我們任何東西, 一切一切, 都應由我們自己去創造和承擔, 這就是豐盛人生的取態。

當然, 时代不同了, expectation 也應適當地調整, 但年青人對人生的態度, 理想, 使命感, 和那顆心靈不滅之火, 應是薪火相傳的。正正是人生的辛酸, 痛苦和挫敗經歷, 塑造出我們堅強的個性, 它讓我們更加獨立, 變得更有街頭智慧, 使我們成為一個真正懂得打遲久戰的創富者。

你可能像文中的 Maggie 一樣, 有着滿腔熱誠和激情,但當 rubber meets the road, 你所擁有的痛苦和挫敗經歷, 將會是你在成功路上的伴侶,你可讓它奴役你一輩子,也可讓它把你磨煉成鋼, 助你快速達到夢想, 活出精彩人生。請緊記, 成與敗, 苦與樂, 最終的控制權, 永遠是在你自己手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